• 關於"不變"主視覺的由來



    文:李尉郎
    圖:網路搜尋
    印象中大學二年級有一堂通識課程好像叫做”普通心理學”….,大家都當過學生,都知道基本上通識課程就是超營養,我想
    這門課除了營養還很普通,就也把他選下去…

    記得上到期中大概也只對巴夫洛夫與搖鈴鐺流口水的狗有印象(不是睡到流口水),但在夏日的某一堂課中我驚醒了,記得就
    完形心理學這個單元,看到投影幕播放一些有趣的影像,包含我小時候的偶像已故大師福田繁雄的圖地反轉,這…這
    …根本是設計科系的必修阿,怎麼會淪落到通識勒?

    我領悟了,原來設計跟心理與生理是息息相關的,一切都是有根有據的,不是只是設計師喜歡就好…在喜歡的背後是有真理
    的存在的,我明白了…我心裡默默的發誓,告訴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把這些想法運用到我的設計裡,成就一番設計的豐
    功偉業,還記得那時台上老師口沫橫飛,台下同學倒成一片,當然不會有人發現我心中如此激昂的想法…,但是你也知道大
    學生活多采多姿,這個誓言也被越來越新的誓言所塵封…。


    福田大師作品

    不過塵封不代表消失, 2011我終於有機會用吸塵器將灰塵吸乾淨,讓願望噴出….不!是破繭而出,相信大家可能都已經知
    道,今年第4屆設計師聯展的主題是”不變”,看…多麼有意境的一個主題,深邃而明亮,易懂又富含哲理,讓我為如何讓主
    視覺設計呼應這主題而苦惱不已,畢竟這題目太心理層面了,但是突然想起大學時期,心理學老師的一段話:「補腰在衰
    拉,則些指示對堆泥們之後會有綁住滴, (不要再睡了,這些知識對你們之後會有幫助的)…」沒錯!果然要聽老師
    的話,這次真的派上用場了。上面廢話那麼多,其實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這一次由心理學中「知覺的恆常性」,所發展開來
    主視覺,啥是知覺的恆常性?會不會很難…不會~~~!保證不會,這些事不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嗎?舉一個例子,「形狀的恆
    常性」你看這張名片,是什麼形狀?一定是矩形吧(總不會有人說是三角形吧?)但是,就簡化過後的畫面來說這明明是梯型
    阿,怎像?是大家目贛嗎?不!其實是因為矩形的名片根深蒂固的印象,已經在我們心中不變了,而且我們的眼睛跟大腦
    可以主動的作視覺修正(高科技人腦),告訴我們這名片是方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名片不是梯型喔!
    反過來說大家看這信封(又是天晴…咦!突然發現這信封的設計也是不變耶!),這信封肯定是方的吧!誰會去做一個歪歪斜
    斜的梯型信封,偏偏我為了說明這個主題,就做了一個歪歪的信封,不行嗎?當然可以。這不就是設計有趣的地方嗎?


    天晴的不變信封

    歪歪的信封
    這簡單的說明了知覺的恆常性,這種恆常不變的視覺現象,還有完形心理學中常提到的「不變性」,這「不變性」是我們也
    是幾乎每天都會用遇到喔,就是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沒錯!就是驗證碼,現再許多網站為了避免電腦機器人重複登錄,都會增加驗證碼這一關,通常使用的就是上面那些歪歪扭
    扭、連來連去的字母,這會造成機器人無法判讀而卡關(冒煙),嘿嘿!但是對於聰明的我們,基於完形理論的「不變」性,
    們對於有意義的形狀,大腦會啟動自動自發讓圖形完整的能力,所以不管它怎變,對我們而言都是不變的。由這概念衍生
    來的就是這次展覽的主視覺,利用漢字的筆劃位置的拆解與調動,做出新的改變,但是不變的是大家卻都能解讀他。


    基本的不變


    這次最特別的一點就是沒有規定的logo形式,依照不變的原則卻可以創作出千變化的形式(我們的確也會使用超多形式不
    同的LOGO),但是不管怎麼變,「看得懂」這件事都不變。

    各種的不變


    加上影像後就更加豐富了,而下面的就是運用到影像的表現形式,之後的發展敬請期待。

    影像應用




    0 意見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 

    關於幕後團隊

    我的相片
    幕後的策展團隊叫天晴設計事務所。你所看到的這一切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!我們歡迎任何形式的合作方式,請與我們聯絡/
    Now you are visiting afterain design studio's project :
    Taiwan Designers theme exhibition. If you have any ideas, please contact with us, e-mail to : service@awmcorps.com

    媒體協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