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〔紀實〕每分鐘都是與時間的戰鬥


    大主角/  阿郎總編輯
    照片紀錄/ alan喀喳喀喳拍不停
    文字/ 小助理含淚記錄
    我們的熱情所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小助理:阿郎,我曾經夢想要到出版社當編輯的,但我現在很慶幸我在這裡!
    郎:喔?為~什麼!(目光離不開編輯專刊用的InDesign)
    小助理:至少在這裡一年只要出這麼一本專刊,在出版社豈不是天天都在校稿,痛苦死了……
    郎:那倒也不一定,說不定那些厲害的大師寫的書,錯字比較少、文意也會比較流暢啊~~(微笑)
    小助理:(倒)


    做專刊憑藉的也不是偉大的出版夢,和策展是一樣的心情,一股受到驅使的使命感!簡單地來說,其實我們只是企圖想要保
    留每一年的展覽成果,如此而已。展覽的期限會過,每年關注的焦點會轉移,設計師的思維邏輯也會隨時間改變,那麼,我
    們這一年所投注的心力將只會剩下什麼?

    是的,就是這一本「專刊」。(以及留在我們腦海中稀薄的回憶。)

    週六的早晨八點半,專刊總編輯阿郎前往了印刷廠監工,傍晚傳來了一張照片,內文寫著:「從白天到黑夜印了厚厚三疊...
    敬請期待」看著圖中的那一大疊「」,一路看著團隊辛苦跟時間賽跑的小助理,內心激盪著非常多的感觸,隨著專刊的付
    梓,終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

    **
    7月象徵夏天的來臨,也正式啟動了專刊編輯的前製作業。假設你以為專刊就是拍幾張照片,然後加點LOMO、調調光、修修
    片,再加上幾句讓人無法參透的圖說就可以了,那可真是小看了專刊的無間地獄啊!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專刊上的每一張作品圖,都是由無敵攝影師芊哥與alan共同完成的,最後登上專刊的3-4張都是從上百張的照片中精選出來的,
    每次拍攝的工作總是會進行到深夜1-2點才有辦法結束。關於棚拍的紀實,小助理希望獨立另外一篇,所以在此就不贅述了!


    你拍我、我拍他、他拍她,無限鬼打牆之拍攝過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為了讓專刊並不只是一本「攝影集」,所以從2009年開始,努力擴充文字內容。但說得容易,對設計師來說,詮釋主題以
    對於設計的看法這件事,他已經表達在作品之中了,用600字的文字來描述,還不如讓他們用畫的會比較快啊~所以從取
    始,小助理就嚴重壓榨參展設計師們動用了最不熟悉的文字力,逐字逐句闡述對於「不變」的詮釋,並說明作品的細節與製
    程,字數不到還被小助理退件,我想當時設計師大人們應該有想把我的頭給扭斷的衝動吧…(抖)在此也非常謝謝各位參展
    設計師的用心,拿到專刊時,大家一定會很滿意的!

    今年依舊堅持要中英對照,也是對海外參展設計師的一種尊重!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在阿郎總編輯的指示下,小助理切換進入文編角色,將問答式的600字精簡流暢地整理成一篇400字的短文。天知道這有多麼
    的難啊!32位設計師的41件作品,必須揣摩不同設計師的口吻與心情,才有辦法保留最原始而精粹的原味,卻又能清
    簡易地讓大家瞭解,好幾天寫得腦汁都乾了…..阿郎安慰著,「我很明白這種感覺,因為以前這些文字都是我在編的。天知道
    設計師到底在寫什麼~」


    有感覺到我們的腸思枯竭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在文編的過程中,同步進行的是排版與圖編的工作。當然也是由阿郎總編輯一手包辦!選圖、修圖、排版,這些瑣碎而細
    節的工作完全不假他人之手,就像是重度成癮者,一打開了檔案,手就停不下來,人也離不開位子。坐在阿郎旁編的我,
    經常會看到他猛把身子往後移,以廣闊的視角大方向地確認整體;又或是貼近螢幕,用兩手圍成一個小框仔細檢閱。


    就連阿郎生日當晚,alan希望慰勞辛苦而緊繃已久的團隊伙伴們,藉機會吃頓飯放鬆一下心情,都遭阿郎嘟嘴嘟囊著「我不
    想離開座位,我想快點編完啊啊啊~~」可以想見,即便是平面設計經驗老練的阿郎,每一回都是用全新而且全力的心情完
    成這一本專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(不過在我們的半強迫與半哄騙之下,還是暫時讓阿郎的手離開了滑鼠,拿起了筷子,哈~)
    編輯的工作一直到8月底進入最終高潮,因為多拖一天都是壓迫專刊印刷的時間,以天晴專刊的「產品思維」製作模式,印
    刷的工作總也是不太容易,每每也是逼得印刷廠崩潰淚奔,為了讓大家可以在展覽前準時拿到專刊,真的是全力撩落去!
    特別感謝技術支援的彩晶藝術印刷~~~!!!


    校稿、校稿、再校稿!校到天慌地老啊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但因為今年作品多了很多大型家具,照片拍攝的細節上都比以往來得陌生,使得阿郎在修圖上花了好幾倍的心力,並且完
    全不交給其他的人來進行這項工作,以便讓整體的風格更有統一性。(當然也讓阿郎做得特別累就是了…)


    再加上往年翻譯的班底都有一點變故,以致於翻譯的重擔也都交棒到小助理的手上,因此再度啟動編譯模式,進行著翻譯
    的工作。(那個禮拜不論跟我說什麼,腦內會自動翻譯成英語)所幸,來自設計師企畫聯展臉書上的熱心志工朋友們的大
    力幫忙,在幾乎是要被逼死的狀態下,我們完成了所有的作品翻譯!特別感謝Yvonne 和士博的熱心幫助!


    好幾個晚上都是這樣的畫面,一直演到凌晨兩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8月的最後一週,幾乎每天都會進行到深夜的編輯工作,每一分鐘都是跟時間的對抗與戰鬥,那一瞬間我深刻地體會到,
    有美好的成果都不可能來自一個平順而輕鬆的過程。完成一個夢想,絕對不會是一件輕鬆而且容易的事,我們不
    敢說策劃一個展覽會像史詩般傳奇人物魏德聖導演、林育賢導演搞到傾家蕩產、負債都是從7位數開始算起,但追尋夢想與
    實踐的腳步,我想那是不會不同的。


    就是這個可靠的肩膀和翹得老高的嘴唇,阿郎總編輯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「第9台還是不行啦!其他的都OK囉~~」上週五晚間9點,阿郎和印刷廠的電話連線終於將專刊的製作工作推向了最後終點。
    各位,就像阿郎總編輯兼任印務所說的:敬請期待吧!

    這是我們的心血結晶啊~~(淚)



    0 意見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 

    關於幕後團隊

    我的相片
    幕後的策展團隊叫天晴設計事務所。你所看到的這一切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!我們歡迎任何形式的合作方式,請與我們聯絡/
    Now you are visiting afterain design studio's project :
    Taiwan Designers theme exhibition. If you have any ideas, please contact with us, e-mail to : service@awmcorps.com

    媒體協力